及早紮根的重要

文/李映慧

對於讓孩子學習音樂這件事,大概沒有父母不喜歡或不願意的,真正讓父母感到無所適從的,恐怕是如何開始,怎麼延續這件事。

老師或專家們常被問到的問題都是:幾歲開始最好?這個問題反應出父母還是將音樂定義在學習這個層次上,很將上小學的年紀訂在六足歲,視為正式學習的開始一樣。

以學習樂器來說,老師們大致可以回答家長,幾歲才是適合的年齡,但以前面上學的例子,六歲雖是認可的年齡,但是大家都知道,孩子並非這時候才開始學習,早在入學之前,環境中的許多刺激,就提供了很多的學習機會了。

音樂亦同,在孩子正式選擇怎某種樂器之前,就必須在他的週邊,提供豐富而多元的管道,讓他接觸音樂,自然而然的親近音樂,進而順其自然的喜歡上音樂。

這才是及早紮根的重點,在於提早接觸,不在儘早學習,許多知名的音樂家,像莫札特,貝多芬都是小時候在音樂家庭中,接受各式音樂的薰陶,加上後天的琣養和努力,才有驚人的偉大成就。

當然,我們並非鼓勵所有孩子都成為音樂家,也正因如此,早些培養他們對音樂的樂於親近及喜愛,反而比為他們選擇一項樂器還來的重要。

先為孩子佈置一個充滿音樂氣息的環境,提供不斷欣賞音樂的機會,讓他們從小就從音樂中,得到歡愉、溫馨、恬美的感受。稍長之後,在為他們安排加入某樣樂器的學習,那麼,縱使學習過程中,有難以突破的困境,這股對音樂真正的喜愛,也會從內心裡散發出來,成為一種動力,支持孩子繼續下去。

 

(本文作者為仁仁音樂教育中心顧問)

 P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