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話 奧 福       

                                               蔣理容

 

如果,跟小朋友們談卡爾.奧福的音樂作品有多麼偉大,他在音樂教育上有多了不起的貢獻,或者,我們來談「布蘭詩歌」的種種:戲劇、詩歌、與音樂的結合多麼震撼人心……的話,這些「新新人類」鐵定翻翻白眼糗你一噸:「古典音樂呀!我可沒耐心聽!」

 

    但是如果你提幾年前天王巨星麥可.傑克遜巡迴世界的「危險之旅」演唱會,開場那一幕石破天驚的大合唱,加上爆炸性的聲效,巨星一躍上了舞台,「新新人類」們拍紅了雙手,叫啞了嗓子:「帥呀!好棒的音樂!」這音樂、這合唱、這場面,正是卡爾.奧福的「布蘭詩歌」!

 

    奧福採用清新明快的旋律,配以有條不紊的節奏,再將這單純自然的動機不斷的反覆、發展,形成長大的樂段;巧妙的運用力度的對比,經由一句一句的反覆,一句比一句深刻的方式,終使樂曲洶湧澎湃,充滿了生命活力與震懾人心的效果,再二十世紀的音樂史上,「布蘭詩歌」無疑是最受歡迎的舞台合唱劇作品。

 

    在歐洲,卡爾.奧福是一位極受尊敬的作曲家,但在全世界,他更得享盛名的卻是他在音樂教育上所做的貢獻。一般尊稱他----卡爾.奧福,偉大的左取家及音樂教育家。那麼,是什麼因素和環境造就了這麼一個人呢?

 

    奧福於一八九五年七月十日出生在一個德國陸軍軍官家庭中,家庭環境很好,他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受到很好的照顧。母親是位業餘的鋼琴家,當他五歲時,開始教他彈鋼琴,但在此之前,母親已陪他讀了很多詩作,常常玩著語言,音韻與詩的遊戲,所以鋼琴對他來說,只是一個遊戲中心的媒材罷了,他在鋼琴上找尋新的聲響,邊故事,甚至敲擊鋼琴內部的弦來創造出他所要的音,為此,母親將琴鎖了起來,但小小奧福還是用盡方法把他打開,繼續他的嚐試。父母親對他非常包容,經常在他自編自導的創作中加入敲敲打打、權充一個道具、擔任一個角色,或者唸一段口白。(這像不像很多小朋友上的「奧福」音樂課?)

 

在家人的支持下,奧福十歲出版了第一本故事集,十五歲出版了第本聲樂曲集,這是以德國詩人的作品所完成的五十首歌曲。

    奧福的祖父,也是對它產生重大影響的人。祖父經營一個劇場,他有一個藏書豐富的讀書室,少年時期的奧福便在那兒熱切的閱讀,吸取前人寶貴的文化資產:他深受席勒、歌德、沙士比亞的詩與戲劇的吸引,也見識到貝多芬、舒伯特、布魯克納等人精采的管弦樂法,所以當他十七歲完成「查斯特拉圖如是說」的合唱總譜時,都是在沒有經過專業作曲之「訓練」之前寫成的。

 

    然而,即使在這樣自由發展空間裡成長的奧福,仍然遭受到現實與藝術的兩重徬徨的強烈衝擊,一般高中課程對他來說幾乎是一種磨難,他得了心因性的疾病並而中輟了高中課業。所印有父母親堅定的支持,終於在十九歲時,在慕尼黑音樂學院完成了他的學業。奧福在慕尼黑音樂學院雖只有短短的兩年但他已從完全缺乏專業知識的直覺創作見走向專業作曲道路了,這對後來的生涯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奧福說:「音樂創作的根源,來自生命的自然、諧和與旋律。」所以,他的作品可說是「反璞歸真」、「大樂必易」的典型,他沁現代音樂中所追逐的福雜漢生線條、不和諧的曲調設計、繁雜的曲式結構等等,回歸到以單純一致為原則,只驅使人類自然本能的節奏感,持續不斷的精鍊、濃縮、反覆,而引起現代人內心的共鳴。

 

這些種種來自孩提與少年十期待所受到的薰陶和教養方式,都是引想奧福日後所推動的教育事業重要的因素。奧福教育所主張的「教育人」,而不只是「交音樂」,以及「音樂教育是人格教育」等等,都表現在每一堂課的奧福課程裡------

 

    透過討論和嘗試,師生互相尊重、共同創作;

    沒有人有所謂的「不能」或「不對」

    所有共同參予的人都能享有合作和欣賞的美感經驗。

    而這一切都來自於音樂活動的進行。

 

作者曾任中華奧福教育協會第四屆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兒童的」雜誌中之「音樂窗」專欄 

現旅居美國,從事寫作教學

著有1.古典樂欣賞-----樂器篇

     2.古典樂欣賞-----人物篇

     3.音樂親子遊

     4.音樂與文學的對話

 

 

 

 

 

 

 

 

 

資料提供-仁仁音樂中心  如有問題請洽073216920

未經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或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