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熊掌可兼得也  李映慧老師

許多家長在幼稚園的音樂課與音樂班之間產生了難以抉擇的困難………在此,願就實際的情形作一簡單說明:

    首先要提的是,幼稚園並不是一所音樂專業幼稚園,整個課程的基本設計,還是以一般幼稚園為主;但在內容上,講求量與質的提昇。在量的方面,許多被視為才藝而另行開課收費的課程,如美勞、英文、音樂,都包括在我們的基本課程中。在質的方面,除幼教方面的師資外,上述課程,幼稚園均聘請專業的老師指導,而不是以導師兼任,由此觀之,在師資堅強的前提下,授課品質的「好」是不容否定的。

    那麼,幼稚園的音樂課程與其他幼稚園有何不同?與音樂班又有何差別呢?

先來談談與音樂班的差別。音樂班是為不同年齡、程度的小朋友設立各種課程,以適應不同的需要,課程內容多樣化、精緻化。由淺入深、循序漸進,較具專門性,例如小朋友具體的學習識譜、記譜及簡單的創作等等。同時,讓家長共同參與學習,藉以提高家庭的音樂水準及風氣,另外,還提供專門學習樂器的管道,如鋼琴、木笛、小提琴等學習。

    幼稚園的音樂課程,則是改變以往視音樂課成為唱遊課的方式,比較重視生活化及正常化,而不是讓小朋友去記憶各種音樂名稱;尤其是,在歌曲的選擇上,注重音域的適當、旋律的悅耳;在歌唱方面,注重自然的發聲、生動的詮釋,並盡量與課程配合,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歌曲中,更利用樂器加入簡單的合奏、律動。歌曲的學習,自有活潑的一面,小朋友也在學習中培養出對音樂的感受力及敏銳度,這將是他們未來進入音樂世界的踏板。

    因此,每位音樂老師在上課前無不充分的準備,以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今後,老師們將更致力於蒐集更多兒童歌謠,設計更多活動來豐富上課內容。未來音樂課程的目標,將是編印課本及加入音樂故事的講述及欣賞。

    坦白說,幼稚園與音樂班的課程,實不互相牴觸,因為兩者內容完全不重複。在幼稚園的上課中,引出小朋友的對音樂的興趣,再從音樂班的課程中,給予有系統的教導,小朋友在兩者中學習,其實是有相得益彰的效果。所以,魚與熊掌是可兼得的。  

 

本文作者現任中華奧福教育協會副理事長   仁仁音樂教育中心顧問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仁仁音樂教育中心 電話(073216920

未經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或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