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gif

 

幼兒奧福音樂教學課程計劃



課程:

1. 音樂與律動教學
2. 歌唱、語言、節奏、律動與合奏
3. 幼兒音樂遊戲
4. 歌唱遊戲教學
5. 身體樂器教學
6. 音樂欣賞教學
7. 打擊合奏教學
8. 直笛教學



課程說明:

1. 音樂與律動遊戲教學目標:
a. 音樂欣賞 → 瞭解音樂的結構( ABABA)、音樂的句子和段落、音樂的拍子、節奏和速度的變化
b. 律動即興創作 → 模仿老師的動作 / 每個小朋友都要即興創作
c. 配合音樂的合奏遊戲 → 以打擊樂器及節奏樂器配合律動音樂大合奏

2. 兒謠、語言節奏與打擊合奏教學目標:
a. 引導幼兒透過兒謠和語言節奏感應節奏的變化、樂句的長度及全曲節奏的完整感 → 也就是說,這是節奏語彙的經驗與累積。
b. 語言節奏加上身體樂器的遊戲,能讓小朋友一邊唸語言節奏一邊拍打節奏,然後把語言消除只剩下節奏,小朋友就能完整的拍打節奏樂句,而且可以勝任愉快。
c. 最後用打擊樂器把主要節奏敲擊出來,代替身體樂器和語言節奏,再加上『Ostinato』多聲部的伴奏,就能引導小朋友進入打擊樂器的大合奏。

3. 幼兒音樂遊戲教學目標:
a. 透過音樂遊戲培養小朋友互相傾聽、互相信賴與關懷、豐富的肢體語言與溝通的能力,領導統御的能力。


b. 音樂遊戲:



* 最佳拍檔我愛你 → 帶盲人走路的聽音遊戲
* 皇上萬歲! → 領導與服從、即興創作
* 鬆鬆緊緊玩造形 → 鬆緊帶與肢體造形
* 我是指揮家,也是樂團演奏( 演唱)家。
* 照鏡子( 影子)的遊戲 → 互相關懷、模仿與配合、即興創作。
* 我是雕塑家 → 即興、肢體的緊張與放鬆、造形。
* 呼啦圈的音樂遊戲 → 音樂即興指揮、創作與演奏
* 迷你即興式卡農 → 人聲、身體樂器、打擊樂器、旋律



4. 歌唱遊戲的教學目標:



a. 喜歡唱歌、能掌握準確的音高、音程與音準。
b. 能一邊唱歌一邊律動。
c. 能一邊唱歌一邊以身體樂器配伴奏,或以打擊樂器配上多聲部的伴奏。
d. 輪唱


5. 身體樂器的教學目標:
a. 身體樂器是奧福教學主要的樂器,原因是:
它最接近人的心臟,把節奏拍打在身上,可以直接感受到節奏、拍子、速度和力度的變化。
b. 身體樂器可以配合歌曲或音樂來擔任多聲部的伴奏,全班小朋友可以大
合奏。
c. 踏腳、拍膝、拍手、彈指( 彈舌 )、人聲( 口技 )可以編成精彩的多聲部演奏曲 。
d. 身體樂器的節奏可以溶入語言與律動,以多元的方式感應與呈現。
e. 身體樂器的拍打是引導小朋友進入打擊樂器的重要過程。


6. 音樂欣賞教學目標:
a. 透過以下活動,引導小朋友欣賞並喜愛古典音樂:
*音樂與故事 *音樂與戲劇 *語言節奏 *音樂與律動
*音樂與繪畫 *音樂與打擊樂器的合奏
7. 打擊合奏教學目標:
a. 引導小朋友嘗試各類樂器的敲擊與合奏,培養小朋友的節奏感與音感。
b. 不但能掌握自己的節奏,還能專注聆聽其他聲部的節奏,並配合團體的速度進行合奏。
c. 培養小朋友自信、互信、合作、互相傾聽、與團體有默契。


8. 直笛吹奏的教學目標:
a. 老師必修直笛,可以一邊吹奏音樂,一邊帶著小朋友律動遊戲。
b. 老師吹奏直笛音樂,小朋友以語言節奏、身體樂器或打擊樂器合奏。
c. 幼兒(大班)直笛吹奏教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