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自〝仁仁音樂教育雙月刊〞第34  李映慧編輯  蔣理容審定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什麼是奧福?」不僅僅是即將為孩子選擇音樂班的家長,其實對一些孩子已在音樂班上課的爸爸媽媽而言,「奧福」似乎是一個富有吸引力,有頗另人好奇的〝名詞〞?針對此,我們特地收集了家長最常提的一百零一種疑問,集結出最簡短,重點性的回答,讓家長不在只是感受到孩子倘佯在音樂的快樂,更能深入體驗奧福音樂的奧妙!

 

一、什麼是奧福?   

 

這是一個人名,全名為卡爾.奧福(Carl Orff  1895 ~1982)生於德國慕尼黑的一個軍人家庭,從小接受各式藝術的薰陶,而後就讀於慕尼黑音樂學院,成為音樂作曲家,其最重要的音樂作品為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其跟音樂教育的緊密結合為1924年與友人合辦「體操-音樂-舞蹈學校」,並為電台錄製了「兒童音樂」節目,由此發展出奧福教育的理論基礎。1961年於薩爾茲堡莫扎特音樂院成立奧福研究所,為目前研究奧福教育最重要的據點。

 

二、奧福教育的理念是什麼?     

 

其理念強調「人」才是音樂教育的目的,音樂教育應為所有的人打下良好根基,使有音樂天份的孩子,能走上專業的道路,而教較無天份的孩子,也能成為深具水準的欣賞者。

同時,在音樂教育的範疇裡,還包括舞蹈、戲劇、文學、詩歌等綜合性藝術素材。在教學的過程中,注重學習者的親身體驗,並從合奏中享受與同伴演奏音樂的樂趣。也提醒教師從本土文化中取材,已建立起含有各地區或各國國家文化特色的教學內容。

 

 三、奧福教育有那些獨特的教育手法?  

奧福教育之所以不稱為教學法,即是因為它沒有固定的教案可依循,全賴教學者自行設計,因此奧福教學並沒有標準模式,以下整理出幾個原理和方法,作為讀者了解時的參考。

 

1. 循序漸進:教學過程如同堆疊積木般,一塊塊、一層層慢慢累進,直到最後才看的出整個設計全貌。

2. 即興創作:並不是讓學生在課堂上一直從事音樂上的創作,而運用此一原則,讓他們多思考、勇於表達、並學會溝通。

3. 樂器合奏:從合奏中體會演奏音樂的樂趣,並在團體中了解合作、協調的重要。

4. 節奏教學:在教學中經常使用的方法有模仿、即興、說白節奏、頑固伴奏等。

5. 歌唱教學:從小三度的Sol-Mi開始,用呼叫對方的名字為引導,再逐漸增加為五聲或七聲音階,其重點在於一個音唱準了之後,才加下一個音。 

 6.音樂欣賞:運用戲劇、律動、樂器演奏、圖形等方式將各類型的聲音或音樂讓學生辨別及聆賞,以培養聽力。

 

 四、 幾歲才可以接受奧福教育?     

在台灣,奧福教育的實施都在學齡前,使得社會大眾誤以為接受奧福教育的年齡只集中在四到六歲,其實奧福教育並沒有年齡的限制,只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採用其理念為根據設計教案,任何年齡層都可以施教,因此,年齡並不是接受奧福教育的限制。

 五、奧福教育的師資要具備什麼條件?   

奧福教育簡單的說是以音樂為主導的綜合性藝術教學,因而音樂能力為老師必備的第一條件,再者為教學能力,這兩者兼具後,至少在課程上老師能自行設計出以音樂為目的的教學活動,並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手法表達出來。但也因為是綜合性的藝術教學內容,老師如能有濃厚的藝術興趣,必能在教學的設計上增加更豐富的內涵。最後,老師本身的人格涵養更是重要,這對孩子的性格培育有極大的影響,以上四點為奧福教育師資條件的簡單介紹。

 六、 奧福教育有沒有使用樂器?   

奧福教育中的確有全套的樂器經常在合奏中使用,但教學者也可是自己的教學設計或教案需要加入不同的樂器或本土化的特殊樂器。而一般所稱的奧福樂器,則大略簡介如下:

1.無律樂器:泛指各種打擊樂器,如三角鐵、手鼓、鈴鼓、手搖鈴、沙鈴、手響板、響棒等。

2.有律樂器:像是片樂器如木琴(高、中、低音)、鐵琴、(高、中、低音)、鐘琴(高、中音),在教學上的特殊之處為每一音片均可單獨拿起,對不識音名字母或初學者而言,都能輕鬆使用,並能馬上加入團體合奏。

 

七、如何為孩子選擇一個良好的音樂學習環境?

如果孩子必須要到一個機構去上課的話,那麼家長親自到現場去觀察一下,是有幫助的。教學設備、場地好壞、工作人員的態度,都有助於判斷。

口碑也是可以參考的,該機構的理念、教學計劃也可以從文宣中略知一二,與認識的專業人員談一談,向他們請教你的疑問,一定可以的到答案。

成熟的判斷來自完備的知識,父母要為孩子選擇出好的學習機構,平日就要留意這方面的資訊,及早規劃,以免做出錯誤決定後,孩子要花幾倍的力量去糾正。

 

八、接受奧福音樂會有哪些成效?

教學過程中會對學生產生什麼影響或成效,即時是難以預測或評估的,但如從理念或教學手法上來看,大可分為兩部份觀察。

1.人格性向:因被尊重而有信心,勇於嘗試各種新事物,願與人合作,並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喜愛欣賞並注意各種音樂訊息。

2.音樂能力:對各種聲音有敏銳的反應,能歌唱,把每個音唱準,能將各種節奏型準確的打出來,能分辨音樂裡的強弱、高低不同樂段的表情,並有許多合奏的經驗。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仁仁音樂教育中心 07-3216920

未經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或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