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兒需要更上一層樓      劉嘉淑

 

孩子到了六歲的時候,便是又風趣,又有豐富的想像力,喜歡說笑話,猜謎語,也喜歡聽鬼故事。如果他們是由「仁仁」的幼幼班或幼兒班結業的小朋友,就已經具備了以下基本能力:

1.    記憶、模仿或視奏八拍的節奏句。

2.    記憶或模唱八拍的旋律樂句、並能掌握音高、音準與簡易音程。

3.    除了無律的敲擊樂器外,已能在木琴上以頑固的音形擔任伴奏。也能辨識音片樂器(木琴、鐵琴)上五聲音階中各音的位置,並能嘗試簡易的模奏。

4.    有二聲部輪唱的經驗,也能分組擔任二聲部的頑固伴奏。

5.    能以肢體動作感應二拍子與三拍子的音樂。

6.    能以群體做簡易的合奏練習,並能掌握固定的速度、拍子與節奏。

他們以雙手或樂器敲打出來的節奏以包含了由下的音符所組成的節奏:

7.    已能聽排或聽寫二拍到四拍的節奏。

8.    能以天然樂器做下列的練習:

1)透過拍手、拍腿、踏足及人聲模仿由簡入繁的節奏,而模仿的節奏更包括複點音符與切分音符的節奏。

2)能即興創作四-八拍節奏。

9.    能以手勢配合音列中各音的高低位置做出手譜來,不但感應旋律中的音程,音高,還感應了節奏律動。

10.在群體中能傾聽、關懷、包容別人,也能建立自信,勇於表達。他們常表現得比進來的時候活潑、開朗、與同學有良好默契, 能以身體的語言嘗試簡單的指揮。 

 

  有了這些經驗和能力後,孩子將何去何從呢?

    常有憂心重重的 家長提出這樣的問題:以下是我們為六歲兒設計的進階課程-----合奏課做的說明:

1.    上課的方式不變,但是小朋友要接觸的樂器多了一項旋律樂器,也就是說:接下來的合奏課是以直笛的吹奏、木琴、鐵琴及其他無律樂器的敲擊與合奏為主

 

2.    開始加強唱譜、寫譜與視奏的能力。

3.    透過卡農曲式與頑固伴奏的再加強、擴張原來的二聲部經驗,引導小朋友接觸更多聲部的輪唱、輪奏或合奏的練習。

4.    即興創作教學、在刺激並引發孩子創作的潛能。創作是偶發的靈感,無須事先構思或長期準備。無論是聲音、動作、語言、節奏或旋律的遊戲活動都有即興創作的教學設計。

5.    樂理隨機教學法,就是在接觸視唱視奏練習時,隨機教學樂譜上的符號。

6.    引導小朋友透過豐富的肢體語言及表達能力,指揮群體合奏,並與群體有更好的默契。

7.    技巧的練習:不管是樂器合奏的技巧、打擊的技巧或直笛吹奏的運舌、運指和運氣的各項技巧練習,也都分佈在每一堂課的教學活動中。

8.    開始訓練小朋友一心二用,同一時間做兩件事。如一邊口唱旋律還要一邊用雙手拍出不同節奏。

20090318  

 

    如果要讓孩子接觸個別樂器,該如何選擇?

   不管您為孩子選擇那一樣樂器,事前的心理建設,選擇能與孩子溝通、做朋友的啟蒙老師都是很重要的。至於該選擇那一樣樂器做為主修樂器,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來考量:

1.  與合奏班老師討論,老師已能在上完半年課的時候發現孩子在直笛與打擊樂器中有明顯的喜惡與性向。

2.  如果您的小孩各方面的反應都不錯,那麼只要他的手指夠靈活的話,無論是選擇鋼琴、提琴、直笛都是好的。重要的是:不要選擇太多樂器,不要給很多功課,很快的進度,免得提早縮短孩子音樂學習生命。

3.  個別樂器的學習需要家長與老師給予更多的鼓勵和掌聲,為孩子安排表演活動,每次練琴的時間採彈性時間,孩子的興致來的時候那怕是練個十分鐘,也比枯坐在琴房兒無心練琴還有效果。

 (本文原載第18期仁仁音樂教育中心季刊)

 

作者簡介

劉嘉淑:仁仁音樂教育中心創辦人暨負責人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仁仁音樂教育中心電話(073216920

未經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或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