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歲的娃娃第一次接觸陌生人時,常表現得像柔順的小綿羊,但是一經熟悉之後,卻又便得多話、幽默、活潑且熱情大方。這時,他們就像小大人般的老練,說起話來伶牙俐齒,能運用的語彙也增加到一千個以上,他們既喜歡誇大其詞,又常把現實與幻想混在一起。他們在每一個發展都比以前更好,不管是對動作的反應,身體各部分的協調能力,時間、空間概念,即興創作,想像的能力或是聽覺與視覺都要比兩三歲時穩定進步許多了。他們喜歡「神秘」的事物,譬如:猜猜看袋子裡裝了什麼?摸摸看,聞一聞看或聽一聽「它」發出了什麼聲音?喜歡老師和他們玩「秘密」、「說悄悄話」的遊戲,可是卻又無法守口如瓶。音樂可以為他們帶來極大的樂趣,他們不但喜歡聽音樂,而且積極主動想參與所有的音樂活動。

   面對一群看似聰明、伶俐而又惹人憐愛的小精靈,我們用什麼方法與他們做朋友,陪伴他們長大,引導他們經由各種遊戲活動的刺激,把他們耳朵聽到的聲音及眼睛看到的物體或圖像,用他們特有的想像力,以身體動作造型或音樂來感應,達到融合、共鳴的地步呢?

 

DSCF2007.JPG 

 以下是「仁仁」為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們,所設計的教學活動:

 

一、  在歌唱、律動、說白及感覺方面,我們接續了兩歲半和三歲課程,一邊透過遊戲活動觀察孩子們在各方面累積的經驗與成長,是否俱備了進一步學習的準備,一邊加深並加多教材的內容,這時,我們會發現孩子們表現得比以前更好也更有成就感。

 二、  我們嘗試讓孩子接觸多聲部的遊戲。如:輪奏輪唱或頑固伴奏。我們深信:孩子應該透過「聽」來感受多聲部的聲響,雖然老師不教他們看譜,他們也不必看譜,老師便能引導他們擔任自己的聲部(有時是固定不變的伴奏)耳朵還有餘力去聽見豐富的,交錯的「聲音」。由於各聲部間造成了「和聲」和「互補」的效果,孩子感受到了音樂的美與節奏的震撼。

 三、  在音樂欣賞方面,除了透過律動,合奏及說白加深小朋友對樂曲的感受外,我們也選擇了一些與動物故事有關的音樂,讓他們透過戲劇的扮演來「聽」音樂。不管是古典或現代,也不管是有標題或無標題的音樂,都是我們選曲的範圍。這個時期,我們只希望孩子聽出大段落與小段落,透過音樂演奏的技巧,對於故事情節的描述能加以聯想,並且經由再三的聆聽,能以歌唱、動作或打擊樂器的敲擊,感應主題,動機或節奏特性。

 四、  在群體活動中引導小朋友認識自己身體的各個部位,發展肢體的語言,能以簡單的動作指揮別人演奏或律動,也能全神貫注地觀察別人經由動作指揮所傳達的訊息,立刻給予回應。我們期待透過不斷的互動,引導孩子有良好的默契,培養他們能互相關懷、溝通與激勵。

 五、  在節奏或旋律的方面能確實做到四拍節奏與旋律模仿與創作。倘若我們把音樂當做另一種「語言」交給小朋友的話,我們便必須瞭解「聽與模仿」是小朋友學習音樂語言的首要條件。就像他們從一歲娃兒牙牙學語開始一樣,我們提供很多「聽」與「模唱」「模奏」的機會,經由四拍到八拍,由淺到深,由記憶、模仿到即興創作,老師必須有準確的範唱與範奏的能力,需要不斷地以「鼓勵」「讚美」增強小朋友的信心與創作的慾望,當然,還要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引起小朋友的興趣。

 六、  肢體的緊張與放鬆的感覺,正確的呼吸與運氣的方法都是在這一段時間(四到六歲)內老師所要用心引導的。老師要透過孩子的生活經驗及故事與戲劇的扮演,讓孩子們身歷其境地體驗出緊張與放鬆的感覺,還要設計音樂的遊戲把呼吸與說話、歌唱與動作容為一體。

 七、  對於音階中各音的高低關係,順序關係以及不同的音符時質與長短、距離的關係有越來越深刻的印象。這個階段的孩子容易在視譜,寫譜及小肌肉的技巧操作上受到挫折。假如,老師在這些方面給予過多的填塞及磨練的話,小朋友便很快失去學習的興趣。

  

  照片 061.jpg 

最後我們仍舊想跟家長們多說一些悄悄話:

 

    每個孩子在每個方面的發展速度及反應並不是一模一樣的,儘管有的孩子在某些方面的發展速度快一些,但是在其他方面也許慢些,但過一段時間(也許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他卻突然快速的發展。請家長不要心急,音樂教育是長年的養成教育,無法速成。就如同建築房子要先打好地基一樣,孩子需要在生理、心理、動作發展及生活經驗個方面皆具有學習的基礎能力後,才能水到渠成,順利而愉快的學習。也許,你會發現老師總是在您的寶寶有好的表現時立即給予讚美,通常,不會在孩子還沒有能力做好一件事時,急著告訴家長,那是因為深怕家長或老師在不覺中給了孩子承受不起的壓力。因此,我們還是再次感謝伴著孩子一步一步走在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家長。但願,我們能共同為孩子選擇快樂、自在、而有創意的童年。

 

照片 062.jpg

本文原載第17期仁仁音樂教育中心季刊)

作者簡介  劉嘉淑:仁仁音樂中心創辦人暨負責人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詢仁仁音樂教育中心3216920   高雄市三民區青島街79號三樓

未經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或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