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兩、三歲娃娃的有情詩篇a        

                                                   劉嘉淑

 

     兩三歲的孩子適不適合學音樂?〝與劉老師聊天〞單元,特地有此問題,邀請劉老師親自執筆,就各方面提供她的經驗和看法。以下是我們為幼幼班教學所做的說明:

 

我們的孩子都是這樣長大的

       幼兒的發展是聽覺先於視覺,大肌肉先於小肌肉。兩、三歲的幼兒開始講很多話,希望能與人人溝通。他一邊觀察、一邊悄悄地模仿大人的動作,聽到音樂會忍不住扭動身子,或跟著哼唱幾句兒歌。在運動方面已具備走、跑、跳等能力。他喜歡重覆做一件事;聽同一首音樂或故事,看同一卷卡通影片或圖畫書,或唸同一首歌謠。他急於學習許多〝新〞事物,但大多透過聽來學習。他們想要唱些歌,但是音域很窄,只能唱幾個音。也許,你已發現孩子特別喜歡電視上的廣告片,會跟著唱廣告歌,偶爾也跟著說廣告詞。雖然,唱出的歌曲不成調,咬字也不清楚。但是,孩子已經受到電視教學的影響,同時進行聽、唱、說的模仿學習。由於電視廣告片的音量較大,歌曲簡短,而且重複撥放,正符合了孩子的需要。可是廣告片中的歌曲與說白,不是專為兩、三歲的孩子所設計的,孩子無法掌握音程和節奏,於是家長們常為此擔憂:“我的孩子是不是音盲?為什麼他總是五音不全?會不會是得到我的遺傳?”

 

因此我們為兩、三歲的娃娃設計了這樣課程

 

一、            在歌唱方面

讓幼兒由Sol-Mi兩音寫成的兒歌開始接觸,接著唱La-Sol-Mi三音歌曲,最後唱Mi-Re-Do三音的歌。每一個階段都要唱上數首簡單易學的歌曲,不斷反覆直到幼兒唱熟為止。由於老師帶著孩子清唱,並不依賴樂器的伴奏,小朋友聽到自己的歌聲,音域又是適合孩子的發聲,久而久之他們都能夠掌握音程,聽的能力也加強了。

 

二、            在說方面

      選擇或編寫一些簡單易懂的童謠,引導孩子們邊做動作(律動)邊唸說白。透過這樣的活動,我們想培養幼兒有好的模仿力、記憶力,和節奏與拍子的感應力。

 

 

 

三、            在律動方面

    我們挑選了一些結構簡短,段落清楚的兩段式律動音樂,上課的時候老師帶著小朋友以簡易的動作感應音樂的段落或節奏的變化。我們希望孩子把聽到的節奏有意義的以動作表達出來,同時能控制自己的身體何時開始何時停止。

 

四、            在感覺方面

        我們希望將來孩子長大,對音樂有所感動,也希望能透過音樂與人溝通。因此,音樂裡的一些最基本的〝聲音語言〞要先讓幼兒了解,能以肢體動作來感應。如:大-小,快-慢,高-低,強-柔,長-短及固定拍子等。老師需要經過精心的設計,讓孩子經由觸摸、視覺、動作等親身體驗聲音的變化。

20090319  

 

我們想再次提醒家長

 

一、            請給孩子成長的空間和時間,這個時期,我們只期望孩子多經驗什麼,而不是期待他學些什麼。我們希望以不同的方式,重複進行遊戲活動,只是想確定孩子是不是真有感受。

 

二、            我們採取親子活動的方式,請家長在家裡多跟孩子玩玩。因為每星期一次的活動是不夠的。上課時所用的律動音樂請讓孩子多聽。

 

三、            除了透過律動感覺音樂以外,也引導孩子以樂器做簡單的伴奏,請家長在家裡多陪孩子以廚房樂器或其他能敲擊發聲的樂器來為音樂伴奏。

 

四、            教材裡有一些圖形譜,我們也會發教學大綱給家長,目的是讓家長了解教學內容,並不要求或期望兩三歲的孩子看的懂,或完全了解那些半具體的圖形記譜,只希望透過不停斷遊戲、刺激,讓幼兒自然的感覺動作、聲音與圖譜之間得關連性。

     最後,我們要感謝有那麼多的家長,願意善待孩子,耐心陪他們長大。

 

 照片 080.jpg 

 

(本文原載第15期仁仁音樂教育中心季刊)

作者簡介:劉嘉淑:仁仁音樂教育中心創辦人暨負責人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詢仁仁音樂教育中心3216920   高雄市三民區青島街79號三樓

未經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或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